( ◠‿◠ )

【HP原著解析】最悲惨人物第2名:西弗勒斯·斯内普

我的Professor Snape 😭😭😭

雲绯:

HP最悲惨人物第2名:西弗勒斯·斯内普


悲惨指数:9.9




见过惨的,没见过你这么惨的。


斯内普的一生都是一个大写的悲剧。生得凄苦,死得悲惨。他的整个人生都是极度黑暗的,一个人活在这样糟心的环境下,他也不可能成为积极向上、受人欢迎的人。他真的是文学史上都少见的痴心绝对:一个可望不可即的女人,就像来自天堂的阳光给他灰暗的一生带来了仅有的光明。


悲惨1:


童年:惨啊!一个有家暴倾向、性格暴虐的麻瓜父亲,一个面黄肌瘦、浑身上下负能量满满的女巫母亲,住在一个英国老工业区附近的、垃圾成堆的蜘蛛尾巷。穿着母亲的旧孕妇衫,一脸阴沉、干瘦枯黄的幼年斯内普,真是让人看了都摇头叹气。


悲惨2:


就在这个时候,仿佛上帝的弃儿一般的斯内普爱上了住隔壁街道的漂亮姑娘莉莉·伊万斯。如同老版《蜘蛛侠》电影里面的书呆子彼得·帕克爱上邻家做歌剧演员的玛丽·简一样,青梅竹马的暗恋很美好,也很苦涩。就像李雷与韩梅梅的感觉,两小无猜,最终也没在一起。




悲惨3:


上学以后,看着心爱的姑娘去了自己的死对头学院。


整整七年,由于自己的不受欢迎、一脸负能量加上亲黑魔法的倾向,再加上居然胆敢觊觎格兰芬多学院魁地奇英雄的女神,斯内普受到了以詹姆斯·波特为首的掠夺者的长期欺凌。而斯内普自己呢,永远是一副邋里邋遢的形象。也从来不想办法搞好自己的人缘,反而越来越爱钻研各种刻毒的恶咒来对付波特一伙。双方尖锐的对立搞得越来越不可收拾,最终爆发了尖叫屋谋杀案。


虽然未遂,但斯内普和掠夺者们的关系糟得已经无以复加。而他对鹿犬的怨恨已经上升到你死我活的地步。


悲惨4:


在“斯内普最痛苦的回忆”中,真正令他痛苦的,是他一时想不开喊了莉莉一句泥巴种。他为什么这么喊呢?我觉得他对莉莉越来越倾向于詹姆斯·波特的情况已经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对莉莉多少是有一点怨恨的。而他又是当着众人(含莉莉)的面差点被扒了裤子,这个脸丢的,恐怕这世上没一个人受得了。即便莉莉见义勇为站出来为他解围,此时的斯内普也没法保持冷静了。


这一切太令人无奈了,自己太糟心,对手又太好了,真可谓“我没那种命呀,轮也不会轮到我”的可悲可怜。斯内普自己呢?也不想想从自身做起,形象好一点,别跟学校的恶棍们鬼混。这样的话莉莉看在青梅竹马的感情上也不会拒他千里之外。外因虽有,但“自作孽、不可活”的道理也是斯内普需要明白的。




悲惨5:


在霍格沃茨每过一天,斯内普对波特的怨恨都在增加。即便在波特死后十几年,斯内普对他的怨恨仍旧与日俱增。死亡都没有让斯内普消减一丝一毫的憎恶。一个样样都比自己强的男人,就这样一点点地把自己最爱的女人抢走了。自己的挚爱最终嫁给了自己最恨的人,他们两个人成了人人称羡的神仙眷侣,成了男女学生会主席。一想到这样的组合晚上会睡在一起,斯内普内心那个凄凉真是不敢想象。


或许这种事情太多了,但是像斯内普这样想不开导致终身再未爱过的人也绝对属于罕见了。相比斯内普,詹姆斯太幸福了。人长得帅,校队球星,成绩棒,众星捧月,几乎人人都是赞不绝口,最终赢得了女神的爱,整一个人生赢家啊,除了死得早无可挑剔。詹姆斯拥有一切,而斯内普只有莉莉。詹姆斯夺走了莉莉,给自己的人生锦上添花,斯内普则是一无所有。这份对比之强烈,更觉得斯内普爱情的悲惨简直到了目不忍视的地步。


悲惨6:


但是斯内普最终也没有离开斯莱特林的那个泥潭,真是一步错,步步错。加入伏地魔的麾下,应该是斯内普这一生最后悔的事情之一。更加不能原谅自己的是,由于自己泄露了预言的秘密,里德尔打算杀死波特夫妇。这下子斯内普真急了,求着里德尔可怜可怜,波特父子俩的死活他是不管的,但把波特的女人留给自己。


而对于里德尔呢,女人的死活与他没有关系,他只想要小孩的命,不如做个顺水人情,打发了这个告密有功的属下。但是很明显,斯内普对里德尔的信任也很有限,他偷偷去找主人的死对头邓布利多,这对于斯内普当时的身份来说,那就是通敌之罪。敢在伏地魔眼皮底下通敌,这可不是小事情。但他爱得太深,什么生死都不顾了。他只要莉莉活着,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一并交给了当时最大的敌人邓布利多。


但结局,大家都知道。




悲惨7:


莉莉死后,如果没有邓布利多,斯内普准是在一个没人的角落里悬梁自尽了。他的人生已经毫无价值,他的生命支柱和全部希望都随着莉莉的去世化为飞灰。主子也倒台了,一切都结束了。此时的斯内普已经不想再活下去。伏地魔终于超过詹姆斯·波特成为斯内普最恨的人。由此,他不可能再为伏地魔效力。斯内普之所以没有自杀,是因为邓布利多让他明白,莉莉的儿子哈利幸存了,这是莉莉唯一的孩子,最后要保护的希望。其实,哈利成为斯内普活着的最后牵挂,正如哈利代替他的父亲成为小天狼星的生活希望一样。


故事到了这一步,再不喜欢斯内普的人(比如答主本人),也会感到巨大的伤痛。爱是一切可以被原谅的理由,斯内普为莉莉所做的感天动地的一切,让我也为之落泪。


悲惨8:


斯内普在邓布利多的庇护下,终于在霍格沃茨这个充满了爱恨交织回忆的地方扎下根来。霍格沃茨也是斯内普的家,莉莉去世后的10年,他无疑也在默默等待哈利。对于哈利的感情无疑是矛盾而复杂的,詹姆斯·波特的儿子,斯内普恐怕恨不得亲手掐死他在摇篮里。可他也是莉莉留在这个世上唯一的活的记忆。当斯内普在1991年第一次看见长大的哈利那双怯生生的眼睛时,心中必然是百感交集。当天晚上他不在地下教室里偷着哭一场我都不信。




他恨他,他也恨他。他爱他,他依然恨他。


这就是斯内普的人生悲剧中,最最悲惨、最最让人泪流满面的真相。


除了邓布利多,没有一个人知道斯内普承受着怎样的伤痛来面对哈利这个不听话的熊孩子。斯内普仍然恨着哈利的父亲,而和父亲挂着一模一样脸蛋的哈利在被斯内普欺负的时候,莉莉眼睛里流露出的怨恨,穿越了十几年的时光望着他。这是怎样的虐心,他们互相折磨彼此,直到世界的尽头也没有和解。等到哈利最终了解真相的时候,斯内普早已随莉莉而去。


斯内普的爱情,他不想让任何人知道,告诉邓布利多是迫不得已。他最不想让知道的人就是哈利。HP6去往岩洞之前,哈利咆哮着对邓布利多说你到底凭什么相信斯内普?那一刻,邓布利多差一点就被说动,想告诉哈利这一切真相。但是,最终他严守自己许给斯内普的诺言,邓布利多什么都没说。


这真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


然而斯内普真正的悲剧这才刚刚开始。


为了大局,他不得不接受邓布利多的计划,把自己当作这个计划的棋子和弃卒。最后,他遂了邓布利多的心愿,他杀了这个世界上自己最后的也是仅有的朋友和知己,唯一的人生导师,在濒死的状态下把他拉回正途的恩人。邓布利多对很多人包括斯内普自己都是恩重如山啊。从此他万劫不复,什么样的地狱之火都不能让他重生。


斯内普其实和很多人一样,是彻头彻尾的邓布利多的人。除了邓布利多,再没有一个人知道真相,斯内普和那些落入无间地狱的间谍卧底们一样撕心裂肺。从此,他是所有正面角色的公敌,没人会理解他的苦心,也没人关心他的死活,斯内普反而成了他所厌恶的、恨得无以复加的食死徒们的座上宾。这样的地狱般的灵魂折磨,是前面说的几位角色任谁也没经历过的。哪怕是坐冤狱的小天狼星所经历的灵魂折磨都没有斯内普这样让人崩溃晕厥。这他妈到底是什么样的意志,让他坚持到了最后,换成答主自己,已然不想再活下去。




我想这个时候,区区的对去世16年的莉莉的爱情已经不可能让人走到这步田地。让斯内普最终坚持下来的是他不惜任何代价一定要把里德尔扔进地狱的烈火里去这个坚不可摧的信念。他恨里德尔恨不得与之同归于尽,这和他对詹姆斯·波特的恨已经完全不可比拟。


是他死去的爱情让他这么做的么?非也,是活着的人让他这么做的。


他是为了哈利这么做的。他对莉莉的爱情,正如小天狼星对詹姆斯14年未曾消减一丝一毫的感情一样坚不可摧。而斯内普和小天狼星互相怨恨了一辈子,但在最后的时刻,却难以置信地殊途同归,做出了他们灵魂中最可贵的选择。为他们最后的人生希望流尽最后一滴血。所以哈利最后对战里德尔的时候,他根本不是一个人。


哈利身上承载了太多的沉重,太多太多的人为这一刻付出了生命。


17年未曾改变的牝鹿、Always、Look at me……太多太多的泪点,在斯内普的整个人生里,莉莉就像永远不能触碰的伤口,每一天都在斯内普心中作痛。


他是如此爱她,可她至死一点都不知道。


可他也不在乎,是么?




为了这场贯穿整个生命的爱情,斯内普付出了整个人生。这真是我见过最凄惨的单恋爱情之一。为了一个永远不会爱上他的女人,为了一个可能永远不会原谅他的孩子,他义无反顾跳进了这个满是烈火的地狱。


真的如他所言,anything——他付出了一切。






上一篇:【HP原著解析】最悲惨人物第3名:西里斯·布莱克


下一篇:【HP原著解析】最悲惨人物第1名:阿不思·邓布利多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

热度(505)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